可爱小居

【群像】月明星稀

非典型HE

请给我评论

月明星稀这个成语的意思是比喻一种事物能把另一事物掩盖




太阳会照常升起,那些漫漫长夜中的颓靡都将与岁月一起揉进骨血,此生此世再不会有人以任何方式将他们分离。



00

门铃适时地提醒着客人已经来到。

杨九郎趿拉着拖鞋跑过去开门,只见周九良雪人似的站在门外。杨九郎急忙让开门口的位置,让人进来。

周九良抖落一身雪花,鼻尖冻得红红的,口中呼出的团团白雾与室内温暖的空气相融合,惹得张九龄笑他是加湿器。

张云雷贴心的递了杯热水过去,盯着他眉眼上的白霜也忍不住笑问:“怎么不撑把伞来?”

“从家出来的时候还没下这么大呢。”

周九良朝着自己的师兄低眉顺眼的答道。

烧饼和曹鹤阳原本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烧饼回过身拿着破锣嗓子嗷了一嗓子:“老闭来了!”

曹鹤阳笑眯眯的跟着回过头打招呼,“小孟儿念叨半天你怎么还没来了。”

周九良不好意思的嘟囔道:“还不是这雪下的太大了。”

当事人孟鹤堂听见自己的名字,解了围裙从厨房出来。一抬眼就看着周九良带着几分凉气腻腻乎乎的黏到自己的身边,撒娇似的抱怨外边雪下得有多大。俩人坐在沙发上,一抬眼就能看见窗外在空中舞蹈的鹅毛大雪,像是一场不真实的梦境。

“瑞雪兆丰年。”

高峰从二楼下来,端着保温杯看着窗外落了厚厚一层的雪白,忍不住感叹了一句。栾

云平笑着凑过来,问道:“高老板这是上午没吃饱?”

张九龄正准备去厨房炒几个菜,结果王九龙不知道从哪冒出来,少年的眉目像是星河般璀璨,勾住张九龄的脖颈笑眯眯的唤了声老大。

张九龄勾着唇倒是有几分痞气,亲昵的揉乱了王九龙的发丝。

“楠楠,跟我去包饺子去。”

几人成名后的工作愈发的多,几乎压的人喘不过气。一群人难得抽出空齐聚一堂,一餐下来也算是其乐融融。

本想着一餐结束就各回各家,可雪下的极大,一群人不得不被迫留在别墅里,各寻了房间歇息。



01

沉沦,无尽的沉沦。

在无数个不见星辰的黑夜中一起与众生共舞,像是窒息的人挥动四肢发出最后的求救信号。

周九良不知道是第多少次从黑暗中惊醒。坐起来才发现上衣已经湿透,凉意钻进毛孔,顺着血管蔓延到浑身每一处。

身旁的床头灯“啪嗒”一声亮起。孟鹤堂坐起身来伸手去摸了摸周九良额头的温度,面带担忧的看着他。

“又做噩梦了?”

周九良摇摇头,又点点头,在孟鹤堂不肯退让的关心中终于缓缓开了口,嗓音低哑,声如蚊呐。

“先生,没事的,我习惯了。”

孟鹤堂还是不放心周九良这般失了魂的模样,索性掀开被子,起身倒了杯温水递过去,看着周九良双手捧着玻璃杯小口小口的喝完才作罢。

孟鹤堂摸了摸周九良的额发,又从另一边回到床上,像一位慈悲长者又像是一位亲密爱人那样环抱住周九良,任由周九良本能的在他怀中汲取温暖,像是受惊的鸟。

“睡觉吧,航航。一切都会过去的。”

孟鹤堂低沉的嗓音的顺着空气流淌,温柔的抚平了周九良所有不安的情绪。

床头灯散发着微弱的暖意,笼罩在两人身上。

孟鹤堂一下一下的轻拍着周九良的背,像是很多年前那样,在无数个夜里哄他入眠。



02

雪连续下了两天,高速被封了路,连带着手机也失去信号。

几个人打从昨晚起就被困在了郭德纲的别墅里,索性每对搭档都找了个客房歇息。除了周九良半夜被噩梦惊醒之外,倒也算是风平浪静。

原本是郭老师叫他们来的,说是乔迁新居,希望他们来给热闹热闹,添添人气。结果他们倒是都来了,郭老师却因为大雪封路没能赶来。

幸好年假还长,一时半会儿也不着急回去,更何况眼下的情况是着急也回不去。

难得几个人能齐聚一堂,可大多还是那副老样子。

张九龄和王九龙盘坐在大厅的地毯上,不知从哪拿出一盘军棋下着。偶尔王九龙会笑嘻嘻的往张九龄身上凑,张九龄弯着眉眼,露着小虎牙,却口是心非的叫他起开。

高峰和栾云平在二楼书房说是创作新本子去了,总队长和总教习的事也无人敢过问。

烧饼和四哥好像是为了新的商演而在屋子里钻研新活。

张云雷已经正午了还没起床,反倒是杨九郎喜笑颜开的亲自下厨做了早餐端到楼上卧房去。

孟鹤堂像是他们所有人的纽带,一会儿问问这个,一会瞧瞧那个。像是一只蝴蝶来回飞动,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温柔。

可每当孟鹤堂看向周九良的时候总是带着一种别样的爱意,像是穿过漫长岁月的河,只为他一人而来。



03

烧饼和曹鹤阳从二楼下来,看样子新活对的还算是顺利。

烧饼笑的神神秘秘,凑过来怼了怼在沙发上揉着核桃发呆的周九良老艺术家。

“老闭,这雪估计明天就停了。回去蹦迪去啊?叫着老秦和九龄九龙。”

周九良想了想楼上的孟哥,似是而非的应了一句。

张九龄是个眼明心亮的,一屁股坐在张九龄的另一边,直截了当的揭穿了周九良。

“孟哥不让你去?”

周九良强撑着面子哼了句,“哪能够啊?”

王九龙一直腻在张九龄的身边,像是某种认主的大型犬,笑的甜腻腻的,像是旺仔牛奶。

“那就成,不过这事可不能告诉总队长和高老板。尤其是栾队,非唠叨个三天三夜不成。”

张九龄跟着摆摆手。“嗨,可说呢。”

“小孟儿在楼上接电话这么久?”烧饼低下头不知在问谁,挂在嘴边的笑意难以捉摸。曹鹤阳及时过来拍了拍烧饼的肩,提醒人收敛表情。

“师父打来电话当然会久一些。”曹鹤阳把“师父”两个字咬得极重。“倒是不清楚栾队和高老板在上边创作什么本子这么辛苦,一天也不见人影。”

张九龄还是那副满不在乎的模样,“净这个。”

反倒是王九龙笑的意味深长,话题像是又兜兜转转回了最初。

“饼哥,那咱们可就算是达成协议了。”



04

曹鹤阳口中的高峰和栾云平正悠闲的喝着泡好的花茶。半晌,高峰搁下茶杯,抬眼看了看栾云平。

“平儿。”

多年的默契沉淀,恋人间的一个眼神,便能知晓对方的心意。

“高老板这是动了凡心,也想争上一争?”

“我这辈子遇上马凤英的时候,就已经动了凡心。”

高峰也不知道因为什么,这么多年总是对“马凤英”情有独钟,念念不忘。气的栾云平拿手指头戳他肩膀,憋着笑骂他。

“我看你是要死。”

两人笑着打闹了几句,最后还是总队长栾云平率先把话题又重新引领到正轨上。

“五队那四个可是勾结在一块儿了。”

“烧饼和小四你又不是不了解,九龄九龙也都是好孩子,就是爱闹了一些。再说您堂堂总队长还怕那几个孩子吗?”

栾云平倒是一本正经的接过话头,“那倒是,高峰那个演员都得叫一声队长爸爸。”

“你说这话可就不地道了啊,马凤英。”

栾云平嗔了他一眼,又把拐到石家庄的话头拐回来。

“八队那俩看起来倒像是中立。”

高峰觉得栾云平这副模样可爱极了,像个智慧的蓝精灵,但也不再逗人开心,呷了一口茶,意味深长道:“越是有野心的人越深藏不露。”



05

“我拒绝。”

“我不会同意的。”

整个别墅只有二楼书房的电话座机仍可以联络外界。

周九良捧着水杯从书房门口路过,却意外的在门外听到了孟鹤堂的两声怒吼,周九良正想着要不要回避一下,却正碰上孟鹤堂推开门,俩人打了个照面。

周九良从未见过孟鹤堂如此愤懑的模样。

印象中的孟鹤堂从周九良17岁时就始终是温温柔柔的模样,难得严肃却也不会这般失态。

孟鹤堂看见门外怔愣的周九良也是脚下一顿,下意识的把门快速带上。

周九良知道孟鹤堂是去接了郭老师的电话,正想问一问,却见孟鹤堂几个呼吸之间又恢复了平常的温柔的笑意,像是无事发生过一样。

“饿不饿?”

周九良抿着唇不打算放过他,定定的看着孟鹤堂,问。

“郭老师打电话来说什么了?”

“没什么,一些小事。一会儿想吃点什么?”

孟鹤堂带着些无奈的倦意,想要伸手去摸一摸周九良蓬松的卷发,却被周九良后退一步躲开。孟鹤堂的手悬在空中,错愕了一瞬,就坦然的收回了手。

“你在骗我。”周九良摇摇头,答得肯定。

“航航,你不需要知道这些,你只要开开心心……”

“不!我有权知道!我是……”

周九良像是想起什么一般正欲说出口,却发现所有人都站着他的身后,看着他,面上带着温柔笑意,告诉他,不要过问,不要去追寻那些记忆。

昨日已经消亡,有些人遗忘了过去,却被迫着一遍遍重温着琐碎的梦。



06

杨九郎不知是第多少次端着早餐上楼,又是第多少次重复同一个轨迹。

杨九郎在关上门的那一刻才换下了一直挂在脸上的温和笑意,无奈的看了一眼床上倚着看书的张云雷,意有所指。

“辫儿,这都第几次了。”

“九良醒来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他再过几次醒来的时候怕是就要全部记起来了。”

张云雷抬眼皮看了一眼杨九郎,合上书本,语气里是无可奈何。

杨九郎把手里端着的早餐放在床头柜上,漫不经心的问道:“孟哥那边说什么了吗?”

张云雷摇摇头,叹了口气。

“高老板和栾队的立场并不明显,但五队那俩怕是要告诉小周小心一些了。”

到底是自己的同门师弟,比外人多了几份亲近。

“俩?”

“烧饼不会,小四也不会。” 

杨九郎倒了一杯温水递给张云雷,“我倒是觉得应该提醒九良,这事儿其实应该看九良怎么想。”

张云雷不赞同的摇了摇头,接过杯子,道。“外边已经在和小孟谈了,但他似乎拒绝了。”

张云雷蹙了蹙眉头,口中不知指的是什么。但他随即又释然了,低头喝了一口温水,笑道。

“但他是最适合当主人格的人,本就应该如此,不是吗?”



07

入目是鲜艳的红,惊人而夺目,像是用无数鲜血筑城,无数灵魂织网。被禁锢的每个人都带着对生命的渴望四处逃窜,面容因为窒息而扭曲。

周九良从黑夜中惊醒,劫后余生一般大口喘着粗气平复躁动的心率。环视一圈周遭的环境,才逐渐反应过来刚刚的不过是一场梦魇罢了。

再细细回忆梦中情节却已经记不起任何片段,只记得触目惊心的红色。

床头灯被一双白皙的手操控着亮起,孟鹤堂坐起来,伸手去试了试周九良额头的温度。面带担忧的问道:“又做噩梦了?”

周九良垂着头缓缓回过神,朝孟鹤堂投去一个不必担心的目光,可被冷汗浸湿的背心无法骗人。

“孟哥,没事的,我习惯了。”

孟鹤堂看着小孩明明惊魂未定却还是强撑着的表情,不放心的叹了口气,掀开被子去给他倒了杯温水。

周九良在缓缓喝水的时候,听见孟鹤堂说道:“睡觉吧,航航。一切都会过去的。”

像是听过千遍万遍,熟悉而陌生。

周九良摇摇头,把莫名其妙的想法抛出脑海,笑自己是做梦做多了。

孟鹤堂看着周九良熟睡的脸,突然想起了下午的那通电话,对面传来的声音问他。

“为什么不同意融合人格?你应该知道这是对周九良最好的结果了。”

孟鹤堂看着睡沉了的周九良笑的温柔,轻轻的再次答复,像是说给自己听。

“我拒绝。”



08

周九良是DID患者,也就是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通俗来讲就是人格分裂。

除了周九良这个人格,其他的人格有九个。主人格大多无法主观意识到其他人格的存在,一些情况下次人格也无法认识到其他人存在。人格之间交流也大多数是排除主人格参与的。

他们一开始像是各自为战,无法意识到彼此,只在周九良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但直到出现了孟鹤堂。

孟鹤堂是最早存在的协同意识人格。只要他想,他可以协调任何人对话,让他们见到彼此。周九良缺失的那些记忆,都是他们这些次人格为它承担了那些部分。

他们每个次人格有自己的主观想法和自我意识,像是活生生的人。可是人就会有野心。他们被贪婪所支配,不会满足于只当一个次人格。

这间房子像是周九良的精神宫殿,他们寄居于此,在这里为他编织一个又一个的梦境,使他脱离现实,并且无数次的反复上演。

但随着周九良脱离现实的时间越长,他的精神体就愈发虚弱,并且这个梦境也逐渐变得脆弱。

要么他们同意融合人格,让周九良想起一切令他痛苦的根源,送他回归到现实。

要么他们将周九良永远的留在这里,冷眼旁观着他沉醉于虚拟的美好假象之中。

而他们中有一个人将争夺到成为主人格的权利。真正的统领这个躯体,成为“周九良”,亦或是成为他自己。 



09

张云雷并不是一开始就全心全意的相信孟鹤堂的。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思,他没理由相信任何人,除了杨九郎。

他隐晦的试探过孟鹤堂,几次都无疾而终。

在他终于按捺不住想要去问个清楚的时候,孟鹤堂却主动找上门来,挂着一贯的笑意,不疾不徐。

“我并不是融合人格的支持者,也对做主人格毫无兴趣。我只为了航航而来,我的所有目的地也都是他,你大可以放心。”

张云雷与杨九郎的目的和孟鹤堂相同,虽然是次人格,却根本不希望自己的主人格受到任何伤害。

张云雷不得而知孟鹤堂是如何说服了高峰和栾云平那样的老狐狸,放弃争抢主人格,同意在这个虚无的世界里陪周九良一次又一次地演戏。

连烧饼和曹鹤阳都没有任何意见。唯独张九龄和王九龙是两个变数。野心挂在脸上,摆明的想要挣上一争主人格的位置。甚至还试图拉拢饼四二人,为自己增加筹码。

但在周九良上一次晕倒之后,不知道孟鹤堂和他们单独说了些什么,再见到张九龄时,竟然也别别扭扭的来了一句,“我虽然不同意融合人格,但我也不希望九良有事。”

张云雷一直觉得这和孟鹤堂的人格设定里曾任大堂经理有关。



10

已经是周九良第七次重新进入这个房子,再次上演这场永无休止的戏码。

孟鹤堂坐在沙发上的时候天仍黑着,客厅里聚集了所有的次人格,像是他们曾经每一次交谈那样——避开周九良人格。

“老闭睡了?”

烧饼的白日里沙哑粗狂的声音到了寂静的夜里愈发显得清晰。曹鹤阳拍了一下烧饼,提醒道:“小点声。”

孟鹤堂点点头,目光转向栾云平,两人仅一个眼神便意会。

“下次九良醒来就会记起全部。”栾云平推了推眼镜,抿了抿唇,迟疑了一下还是开口道:“小孟儿,你还记得郭老师为什么给他起名九良吗?”

孟鹤堂是第一个诞生的人格,从他出现的那一刻他便继承了所有周九良清楚或遗忘的记忆。

周九良原本是不叫周九良的,他的本名是周航。九良是在那次事故之后,郭德纲亲自替他取的字。

周九良——周航背负着他的九个附属人格,在无数良夜沉沦。

孟鹤堂知道栾云平要说什么,他知道他说的是对的。

周九良因为承受不了过去的那些记忆才有了他们来替他承担,而他只愿意躲进这个安全而狭小的房子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上演悲剧前的故事。

“孟哥,如果融合人格,你真的确保他不会因为无法承受而再次分裂出其他人格吗?”

张九龄坐在一旁早已听出他们几个的言外之意,也明白过来所谓的二位“盟友”——朱云峰,曹鹤阳,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俩卧底,忍不住出言反驳。

王九龙偷偷捏了捏张九龄的掌心,附和:“我也不同意融合人格。”

孟鹤堂浅浅淡淡的扫了他们一眼,半晌勾出一抹极淡的笑意,让人捉摸不透眼底深意。

“我原本也是不同意融合人格的,于是张医生给了我第二个方案。”

张云雷从始至终都是那副坦然表情,他果然在孟鹤堂口中听见了那个预料之内的答案。

“第二个方案是,我做主人格。”

如果他无法承担过去的伤痛,那便由孟鹤堂承担周航和周九良的一切痛苦。

孟鹤堂还是那副笑着的模样,漫不经心的接着说道。

“可是我也拒绝了。”



11

孟鹤堂起初不同意融合人格的理由和栾云平几人一样,他们不希望周九良再一次受到伤害,也无法眼睁睁看着他再次沦陷于痛苦之中无法自拔。

但在周九良第七次晕倒前夕,张医生约见孟鹤堂的那一次时,张医生坐在诊疗室的桌子里边,眼角唇边都写着严肃,再无半分笑意。

“周九良已经呆的够久了,他每次在梦中发现真相的时间都在缩短,就是因为他的精神已经无法承受如此负荷。如果你们执意不肯融合,你又不肯做主人格,再这样下去你们也都会因为他的精神不堪重负而彻底消亡。”

“他们也不肯更换主人格?”

孟鹤堂敏锐的捕捉到张医生话中的细节,直直的盯着他。

“你们每一个人都对周九良具有下意识的保护行为,像是彼此约定协调好的。”

孟鹤堂不置可否的挑了挑眉,笑着嘟囔:“那两个小崽子连我都骗过了。”

张医生或多或少猜到一些人格之间的事情,但他不好妄加干涉。只是叹道:“周九良恢复记忆也不过这两天了。你应该清楚,你最多只能支撑这个梦境九次。”

“九次就够了。”

周九良,也许应该说是孟鹤堂,自觉的走到诊室唯一的床上躺下,再次回到那间“书房”中。



12

周九良不知道是第几次从梦中惊醒,又重复了多少个第一次。

和每一次醒来时,尽数忘却梦中记忆不同。这一次的周九良却依稀记得梦中的轨迹 ,他坐起身来试图理清脑海中杂乱的线索。

随着孟鹤堂打开灯的那一刹那,所有混沌都变得清明。

周九良回过头去看着孟鹤堂,像是拥有了未卜先知的能力。他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下一个画面,孟哥会伸手覆上他的额头,然后关切一句……

“又做噩梦了?”

梦中的场景和现实逐渐重叠,并且一步步都按着梦中的剧情上演,像是陷入了诡异的轮回漩涡。

周九良突然清晰的听见自己血液流淌的声音——他想要打破禁锢,他不喜欢这种受人掌控的感觉。

他抬起头看着孟鹤堂,装作漫不经心的试探。

“我刚刚梦到了。”

孟鹤堂怔愣着抬头。

“什么?”

“一切都将重复,我们,永远,困在这里。”

孟鹤堂的笑容开始变得僵硬,可语气还是一样温柔,伸手像是准备抱住他。

“航航,睡吧,不要去想,不要去回忆。”

所有人也都不知何时聚集在屋子里,围绕在周九良的床边,每个人都挂着同样的温柔,像是恶魔循循诱导他沉沦于此。

“九良,忘记吧……”

“师弟,别去想了……”

“老闭,回来吧……”

“航航……”

梦中的场景愈发清晰,周九良在梦与现实的交接处逐渐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故事。

而那些在梦中一次又一次出现的红色,他终于看清,是火。

几乎是周九良回忆起全部的同时,所有人都置身于火海中,所有家具熊熊燃烧,嚣张的吐着火舌。他们痛苦的挣扎在火海之中。

周九良一边被众人往屋外推搡着,一边红了眼拼命的想要冲进大火之中,想要救他们。

可周遭的一切都开始轰塌,墙皮斑驳脱落,家具沦为灰烬。周九良不信命的要回去,却在天旋地转之间被孟鹤堂推开。而他原本站着的地方有一根房梁倒塌,生生压在孟鹤堂的身上。

“九良,快跑啊!”

“师弟!走吧!

”烧饼和张云雷在远处徒劳的喊着,衣袂已经染上火舌,面前是阻拦住他们的倒塌建筑物。

杨九郎原本已经跑出一段路,却毅然决然的冲回张云雷身边。

周九良不要命似的跑过去,不顾火焰灼烫,红着眼,徒劳的搬着压在孟鹤堂身上的房梁。

“孟哥,你不要怕,孟哥,不疼不疼,我马上。”

周九良已经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大颗的眼泪落下,却浇不灭这场大火。

孟鹤堂已经是气若游丝,他苍白着一张脸,笑的温柔,一如他十七岁第一次见到他那样。他也是这样笑的温柔,朝他伸出手。

“您好,我是孟鹤堂,您愿意和我搭档吗?”

他点点头,毫不犹豫的说了愿意。

可如今这个人笑的温柔告诉他,“放弃吧,航航。”

他说不出一个字。这是他十七岁就选择的人啊。

他陪他从籍籍无名到声名加身,他和他见过世界上无数个地方的日出日落,吃过各地特色的市井小吃,尝过酸甜苦辣人间百态。他怎么能,怎么能放弃他。

“航航,活下去,带着我们所有人的。”

王九龙和张九龄从他身后将他拖走,任由他挣扎却不肯放过他。

“周九良你清醒一点!我们都只是你的其中一个人格!”

张九龄狠狠的给了周九良一巴掌,震得周九良耳膜嗡嗡作响。

“一开始就注定了只有一个人能走出去!”

王九龙将他推到别墅大门处,笑容苦涩。

“我们每个人都为你承担了一部分你无法承担的回忆,我们本想着,你永远失去这段痛苦回忆对你而言是最好的结局。”

大火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尽数褪去,只剩一片残骸,所有人也都带着最初的笑意温柔的看着他。

“可随着你在这里带的越久,你的精神情况就越不稳定。”曹鹤阳站在烧饼的身边,像是劝导一个离家出走的小孩。“所谓的在书房联络到外边也不过是能短暂的出去,和你的主治医生碰上一面。”

张九龄笑的痞气,隐藏在笑容之下的情绪如同深渊般望不见尽头。

“要求融合我们拒绝了,但如果是孟哥做主人格我是同意的。可偏偏孟哥绝不同意。”

孟鹤堂面色依旧苍白,却笑的温柔。他是第一个诞生的人格,也是唯一的协同人格。

他永远包容周九良,像是八月清泉,不分黑白对错的永远温柔呵护着他,他一如既往的温柔,说道。

“因为航航就该是航航啊,而我们都是为了周航而来。”



13

融合人格是个极为漫长的过程,至少对周九良来说是这样的。

他和他们一一告别。周九良清晰的记得每个人都走上前像是临终遗言一般对他絮絮叨叨的关切许多,生怕日后他无法独立照顾自己。

只有张九龄剑走偏锋,恶狠狠的盯着他,舔了舔后槽牙。

“周九良,你给我好好活着知道吗?”

烧饼正准备拉开张九龄的时候,周九良却兀自笑了,他说:“师哥,不要担心我。你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老大。”

张九龄被这一句话堵的不知该说些什么,口是心非的留下一句,“不是担心你,就是怕你死了。”

周九良什么也没说,只是像最亲密的师兄弟一般走上前去拥住张九龄,结果才抱上就被王九龙拽开。

“诶诶诶,主人格了不起啊?”

逗得周围几人会心一笑。

最后才轮到了孟鹤堂,孟鹤堂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的看着他,像是整片暮色为他沉沦。

“先生……”

后边三个字尚未说出口,孟鹤堂已经接了一句。

“我也是。”

周九良正想说些什么,孟鹤堂却像是未卜先知。

“航航,不必说的。”

他伸手拉着周九良的手,贴住自己的胸膛,那里跳动着一颗频率和周九良同样的心脏。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孟鹤堂的眸子像是有魔力,让周九良一颗心只能为他沉沦,甘愿俯首称臣。

“不要担心,你活着,我们就活着。”

周九良笑得勉强,却还是答应下来。

“我……会的。”



14

欲望自人类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流淌在骨血里,它永远不会消弭于风中,只会随着岁月增长愈发膨胀。

婴儿渴求奶水,幼儿贪恋玩具,少年贪图享乐,成人痴迷情爱,他们理所应当也执迷不悔。

它是一条永远无法填满的沟壑,如饕餮般贪婪且永无止境。连人格也不能免俗。

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贪念,也因他人而生。他们或许都曾在脑海中对成为主人格这个想法萌生过不该有的冲动,可最终他们愿以消亡于宇宙的代价,换取他一世安康。



15

回忆起一切的周九良又重新回归了正常的生活。

只是他在说单口的时候会下意识看向自己空荡荡的右侧;在想要去健身时下意识拨打那个空号;在找人一起去买衣服时想起那个小眼睛的北京小爷;在帮着查孩子们功课时想起那个总教习和总队长,也想起他面冷心软的大师兄。

只有这些时候他才意识到并不是一切都是周而复始的虚无梦境,起码那场大火是真实存在过,他们也都真实地存在过。

最终结果和梦里一样,只有周九良一个人被救了出来。大火扑灭后,只留有一具具面目全非的焦黑尸体。

周九良出了重症病房就进了精神科。因为他无法承受那些痛苦,而分裂出了那场大火中所有的人,无休止的在精神深处轮回,一遍遍上演火灾前的故事。

而那些人格因为爱意而自私的不肯让周九良再次承受所有痛苦,他们选择替他背负一切。

可他们也因为爱意而决定让他成长。

让他带着曾经失去的记忆,去看一看真正的璀璨星辰,漫天大雪。

去爱一个真实的人,也许是个温柔贤惠的女人,也许是个男人,不过不重要,他总会带着他们所有人都期望过得很好。

像是孟鹤堂带着笑意说的那样。

因为航航就该是航航啊。

而周九良也只是周九良。



16

周九良最后也没有改回周航那个名字。

周九良——周航背负着他的九个次人格,在无数良夜沉沦。



17

周九良再次醒来的时候是在病床上,身上插满了不知名的管子。

他吃力的抬起手,却意外看见一双不属于自己的手。

他惊恐的坐起身,惊醒了一旁的陪护,忙按住他,并问他有什么需要。

“镜子,镜子!”

周九良开口才发现,这句躯体的嗓音如此低沉沙哑,是他年少慕艾日思夜想的那个声音。

陪护不敢耽搁,一边防止他做出过激动反应,一边替他寻来镜子。

周九良愣怔的看着镜子里的熟悉的面容突然哽咽住——这是孟鹤堂的脸。

孟鹤堂骗了他。

所谓的主人格根本不是周九良,而是孟鹤堂。

所以孟鹤堂始终拒绝融合人格,因为一旦融合人格,消失不会是孟鹤堂,而是周九良。

于是他促使着自己一步步成为主人格,用精神体造出了一个梦,又串通所有人联手骗过他。

所以王九龙那句“饼哥,我们可算达成协议了。”说的是拒绝融合人格,推动周九良成为主人格,并保护他。

所以栾云平说,“越深藏不漏的人越有野心”。而孟鹤堂的野心不过是周九良一个人,他自私的希望他活下去。

所以张云雷说,“但他是最适合当主人格的人,他本就应该如此,不是吗?”因为孟鹤堂本就是主人格,他是这幅躯壳的主宰,并且本应如此。

所以张医生劝他融合人格。他不理解为什么他能控制他的所有人格,并且将他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却偏偏为了一个无关紧要次人格甘愿成为一颗陨灭星辰。

他明明是那次事故中的唯一幸运儿,却偏偏愿意为了一个周九良放弃生的机会。

“孟先生,您还好吧?”

陪护姐姐有些不放心的看着床上的男人又哭又笑,像是精神状态极其不稳定。

周九良摸了摸脸上的冰凉,才反应过来这句身体是个眼窝子浅的。

周九良突然明白过来,周九良,从来都不是周航背负着九个人格沉沦在无数良夜之中。

而是孟鹤堂愿意以他自己在内的九个人格来换取周航一个人的好天良夜。

这也许是孟鹤堂能想到的最好结局,他将永远陪伴着周九良,周九良也将永远拥有孟鹤堂。

所以孟鹤堂对他说,“你活着,就是我活着。”

他们将永远不再分离。



18

太阳会照常升起,那些漫漫长夜中的颓靡都将与岁月一起揉进骨血,此生此世再不会有人以任何方式将他们分离。

他将永远铭记他和他们,也带着曾经的那些痕迹,像他们彼此约定的那样,继续好好生活。

那些光曾照进他的生命中,也将和他一起迎接真正的太阳。

他们曾经彼此拥有,他们现在彼此拥有,也将永远彼此拥有。











彩蛋:

孟鹤堂不顾所有人反对,执意将名字改成了周九良。

因为曾经有一个人愿意以他自己在内的九个人格来换取周航一个人的好天良夜。

他不能忘记,也不愿忘记。

师父对此也并未发话,只是叫他有空来家里坐坐,他干爹找他喝酒。

周九良明白师父似乎是不放心那场事故中活下来的“孟鹤堂”一个人生活,替他里外里安排了不少的相亲。

虽然有些不厌其烦,但也不忍心辜负师父的好意。只得在上班前乖乖去赴约。

“周九良。”

周九良冷淡的开口自我介绍,多余的话一句都不肯说,吝啬到了极致。

反观面前的女孩子,笑的温柔端庄,即使被落了面子也依旧礼貌。一看便是当妻子的好人选。

“良人在伴的良吗?”

周九良垂下头勾起一个浅淡的笑意,语气里是显而易见的怀念和惆怅。

“是‘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的良。”

自他走后,良人不在,山河变迁,世间万物,当形同虚设。

一场相亲来去匆匆也无疾而终,女孩找了个由头先走了,而周九良绅士的买了单坐在咖啡店里发呆。

直到他看见一双皮鞋站定在自己面前,他抬起头看见一个男子,一头黑发头发卷成钢丝球的模样,猫嘴弯起。他笑的温柔而熟悉。

男子伸出左手来同他打招呼,嗓音是奶声奶气的少年音,慢条斯理的语气却使他万分熟悉。

“航航,好久不见。”

“我回来了。”







评论(1)

热度(27365)

  1. 共14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